娘老了有感而發


翻閱十月份的"人本教育札記",同樣迫切的想一覽林翠華老師"東海岸教師手札"的精彩內容,每每閱讀翠華老師的文章,都對他可以坐擁如此好山好水及參與如此純真孩子們的童年時光欣羨非常。這對身在都市叢林從事教職的我,是一種渴望,更是一個目標。 當初應試時,面對一個特地從繁華花都下鄉來謀求職位的女孩,考官們回饋的只有動機的懷疑及純粹的欣賞,因此,目標成為夢想,那意味著必須花更多時間去實現。

所以我仍困在都市中,與這個我從小生存的環境奮戰。當然我有了自己的學生,夢想的實現便被塵封在責任與奉獻之下,畢竟他們也花了很多時間適應了我,離開對他們而言是折磨。
有許多同事問起是什麼力量讓你對大自然如此迷戀,我不敢承受。因為"迷戀"有著太多的熱愛及不顧一切,正如馬斯洛所言的"自我實現者",而我,仍殘喘於水泥建築之間,為一份鐵飯碗折腰,只能說,太扼腕的是我已經活過二十三個春夏秋冬,才真正感受到自然給予人的震撼。

本期翠華老師介紹了幾篇學生們的日記,善感樸質,精彩引人,在此引用:

*星期日
今天天氣非常好,樹的影子貼在地面上,
好像埋在土裡的根,因為葉子都掉光了。
我還發現蝴蝶、蜜蜂、伯勞和 麻卻在院子裡飛來飛去的欣賞花, 伯勞鳥到桑樹上吃桑椹,一顆沒吃完又換一顆 看起來好像食物專家再評估好壞,
就是沒發現我拿著週記看著牠。

*蛹
今天姊姊在草叢中找到一個銀色的蛹,好可愛,牠一定是一隻美麗的蝴蝶。星期六銀色的蛹跑出一隻蝴蝶,但牠的翅膀打不開,星期日就死了,不知道是什麼原因。牠身上有黑色、藍色和白色的花紋,如果牠能打開翅膀在秋天的天空飛的話,不知該有多好!我懷疑是我害了牠?因為牠一直沒有把翅膀打開,我等了很久,便幫牠把翅膀撐開,也許是因為這樣才害了牠,牠要靠自己的力量才能活下來吧!

*偷地瓜
星期六的下午沒事,和村裡的國中生到海邊玩,想到海邊的地瓜田就去偷拿幾個。我們這些小孩通常身上會帶一些謀生物品,像是小刀或打火機。地瓜烤好時,主人的兒子也來海邊玩,看到我們吃地瓜,就說:"人贓俱獲",下面又接一句:"給我一個"。起先大家都很害怕,後來聽到他說的最後一句話,也就放心了。

*馬利發娃(阿美族童謠)
我是小小一年級
媽媽給我穿包弟(粗麻布袋)
癢癢、癢癢
咕是、咕是(緊急抓癢貌)
板啊(小雞雞)
馬利發娃(腫起來了)

閱畢,我停下目光,抬起頭努力的回想,屬於自己兒時的回憶,那應該是與每逢週末假日,聚集在百貨公司的孩子們一樣,用對滿櫥窗買不完的玩具、滿架子看不完的故事書及滿地下街吃不完的點心那些驚奇與興奮之情,填滿於日記之中。例如:"今天我很高興,因為媽媽帶我去101逛街,我們還有吃好吃的牛排,不過因為這次姊姊的成績比我好,所以他買的東西比我多,下一次我一定要贏過姊姊..。"慘一點的,是必須以杜撰或媽媽口述來彌補又一個以電視相伴的無聊週末。然而也有偶而出現,在大安森林公園、士林官邸等都市桃花源,對人工草皮、人造水塘的小感動。

然而當我長大成人後,卻對於百貨公司裡的童年覺得不予置評,更對從人工草皮獲得的感動不可置信,摒除這些,在我童年記憶的最深處,只剩下曾拜訪自然後那份心靈的悸動。

二十三歲這一年,感謝一群朋友帶領我見識真正的大自然魅力,在這裡,我見到了人與自然和諧的共存,我學會如何去尊重它,而非掠奪,我看見它如何包容,如何安排,讓一切井然有序,生生不息,體驗人的渺小。而我的朋友們,不知是否經年接受大自然的洗禮與浸淫,寬厚、善良、慷慨、正氣凜然。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心生嚮往的原因,我相信所有的父母都希望給孩子最好的一切,但是當孩子們長大之後,是否能從記憶中喚起那份依然存在的純真與感動,抑或是影響他們一輩子,那份從自然之中學習到的謙卑與寬容。

馬斯洛曾說,每個時代都有自己的典範和理想,唯有我們這個時代例外,我們的文化已經丟棄了英雄、君子、騎士和神秘術士。只有一種東西留了下來:適應良好、沒有問題的人--一種蒼白的、可疑的替代品。不過,或許我們很快就會有新的指引和新的典範,那就是充分發展的自我實現者。他代表具有洞察力、創造力、自主性,更能接納自己、他人與自然,更不怕未知事物與權威,不自我中心,更具有民主性格結構的人,且無一例外的,他們都是專心致志地獻身於一項身外的事業的人,他們做這件事,也喜愛這件事,因此,工作與歡喜的分歧在他們身上已消失不見...。

雖然滿屋子價值不斐的東西,
但我相信,光合作用的價值因你們而存在,
獻給我親愛的朋友們。
By  思樺